音乐与技巧精彩呈现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艺术学院举办赵欣彤古筝独奏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7-05-12    访问次数: 57

   510,常州大学欣·意——赵欣彤古筝独奏音乐会圆满举行。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奎庆出席音乐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艺术学院党政领导及热爱音乐的师生代表参加了音乐会。

浓郁陕北音乐风格的《秦土情》在钢琴伴奏中拉开了音乐会序幕,细腻柔婉的技法处理融入抒情优美的慢板与活泼热情的快板中,将浓郁的思乡之情跃然琴弦。河南筝派的代表曲目《汉江韵》,以古筝三重奏形式呈现,在快速的按滑与分合间,于铿锵的节奏之内,赋予欢快、热情的河南音乐性格。客家筝曲代表《蕉窗夜雨》,在演奏者左右手的配合中演绎出具有客家风格的特性音符,犹如轻丝雨水嘀嗒于芭蕉叶上。《如是》作为公认的古筝曲中音乐与技术的巅峰之作,既有中国民族音乐的传统韵味,也有现代音乐强烈的戏剧冲击力,在赵欣彤高超的古筝技法与邱涵子辉煌的钢琴协奏中达到上半场的高潮。

下半场以古典诗词《箜篌引》开始,在缓急与强弱的细腻变换中虚实相映,蕴藏着古典音乐的神韵。古筝与室内乐《云裳诉》,由弦乐组绵长的音色与古筝的摇指等相互配合,融合诗句的意境与陕西“碗碗腔”的韵味,如泣如诉的展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李明明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以一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为音乐会注入一抹声乐色彩,在明亮的嗓音、完美的演唱技巧与高低缓急的细腻处理中展现着大爱与深情,引起现场观众共鸣。

音乐会在热烈与激情的气氛中结束,表现形式丰富、风格多样的作品和赵欣彤娴熟的演奏技艺赢得听众们的一致好评。作为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第一次举办独奏音乐会,为校园艺术氛围的营造、文化活动的开展奏响了优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