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开展音乐专业建设系列之大师面对面

   发布时间: 2020-12-20    访问次数: 723

  1216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声乐歌剧系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沈辛怡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开展声乐专题讲座。常州市音乐家协会部分成员出席讲座,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副院长赵一兆、音乐系全体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熊祖鹏主持。

讲座采取一对一教学指导的方式,来自音乐系的5为同学依次现场演唱,更直观地展现声乐的魅力,方便大家的理解。顾平教授分别在声音、语言、情感、舞台表演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专业的指导教学。在授课中,顾平教授针对每个歌曲展示逐一分析指出每位同学的优点与不足,亲自示范讲解,强调了歌唱姿势、情感投入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吸气、发音、使用正确的共鸣腔,让声音在不用音响的舞台上传达到每个角落。为了学生们的理解,顾教授特别为大家做了很多示范,生动形象,使同学们在演唱技巧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解决了在场同学们在歌唱时常常会遇到的困惑。沈辛怡教授还亲自上台为同学们即兴伴奏,两位教授相互配合,倾情奉献,在场的同学全神贯注,陶醉其中,受益匪浅。

顾平教授造诣高深、风趣幽默、平易近人,正常讲座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讲座最后,顾教授勉励同学们既要在琴房沉得下心,刻苦练习,更要与老师、同学、其他歌唱家沟通切磋,并且不断上台打磨锻炼,才能真正提高自身演唱水平。

讲座结束后,熊祖鹏院长为顾平、沈辛怡两位教授颁发常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本次大师课不仅使我院师生对歌唱前沿发展动态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对声乐表演及声音观念的理解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声乐的积极性,同时为学院声乐教学注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有利于推动我院声乐教学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