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筑梦中华——常州大学举行2021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0-12-24    访问次数: 661

1223日下午,“百年传承 筑梦中华”——常州大学2021年音乐会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举办。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欧汉生,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玲珍,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广军,常州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吴建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音乐会。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党委常委、副校长陆锦冲,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邱正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如,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海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出席音乐会。常大师生代表800余人现场聆听音乐会。  

蒋军成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我们强化担当作为、坚持苦干实干的一年,也是振奋人心、令人难忘的一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在抗击疫情、机构优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能力、专业竞赛、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开启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的新篇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常州大学将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以更加扎实的举措,着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人才,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以更坚定的决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拼搏实干,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音乐会由起航、奋进和追寻三个乐章组成,在古筝合奏《站台风》、《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打击乐与弦乐的碰撞掀起阵阵音浪。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以下简称“大艺展”)一等奖作品群舞《秋之白华》追忆了瞿秋白先生与爱人杨之华那份温暖人心的革命爱情,反映了中国革命先烈伟大的革命意志和爱国情怀。男中音独唱《黄河颂》唱出了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琴与舞的对话》用乐舞一体的浪漫展现了独特的中华美学。大艺展特等奖作品《八百标兵奔北坡》以大学生军训场景引出淮海战役真实历史,展现了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精神品质。男高音独唱《山歌唱出好兆头》欢快飘逸,悠扬抒情,表达了人民沐浴美好生活的喜悦。音乐与影视学院王成文教授携我校龙吟合唱团带来的一曲《江山》,歌颂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伟大理想。琵琶二胡重奏《拉丁风情》融合琵琶、二胡的音色特点,旋律优美。校舞动青春俱乐部带来的舞蹈《唱脸谱》以欢快的节奏将观众拉进了京剧的世界,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大艺展一等奖作品表演唱《磨剪刀铲薄刀》用地区吆喝声的旋律和原生态即兴吟唱,追思了几代人的童年,传承了地域性的文化脉络。器乐三重奏《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人民对党的无限拥护。男高音独唱《把一切献给党》表达了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终身入党的心声。大艺展特等奖作品民乐合奏《龙韵》将古韵与现代音乐相结合,展现了中华儿女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音乐会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蔡伟教授带来诗朗诵《祖国是什么》,唤起了观众心中对祖国深切的热爱。二胡合奏《苏南小曲》曲调欢快,旋律悠扬,我校关工委袁能老师与师生带来二胡合奏《赛马》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由龙吟合唱团带来的大艺展二等奖作品无伴奏合唱《水色江南》、《跳起我的霍拉舞》引人入胜。音乐会在合唱《追寻》的经典旋律中落下帷幕。

凯歌高奏辞旧岁,壮志凌云谋新篇。2021年新年音乐会的号角已吹响,新的一年,常大人将扬帆起航、砥砺奋进,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