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高端讲堂系列(二)——崔斌

   发布时间: 2021-04-12    访问次数: 473

为加强音乐系学科建设,拓宽师生学术视野,48日,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崔斌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主持,音乐系专业负责人王成文及音乐系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崔斌教授以自己多年来的田野调查为切入点,从解读麦西热甫、麦西热甫的生态文化、绿洲农耕民族的智慧结晶、规范道德行为的学堂、传统节日的平台、生命航程的精神依托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通过视频、图片、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了不同场合、不同群体中的麦西热甫,阐明麦西热甫对新疆人民生活的多重意义。

崔教授指出,古往今来,这个与大漠、河流、山川相依为伴的民族,在一片片不大的绿洲之上,用麦西热甫的形式,不断修炼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生活态度,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文明生活方式,并将这项渗透在民间各个角落的民俗活动,赋予了太多的文化内涵和生命意义。最终用歌舞戏剧等等的表现形态,搭建了继承传统文化,规范道德行为的学堂。这就是:永远的麦西热甫!

讲座最后,熊祖鹏总结到,本场讲座带领师生一同领略了新疆歌舞文化的风采,深刻体会到学术研究要深入民间,到我们生存的土壤中开展田野调查;号召大家精心耕耘,保持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俯下身子做事,如此才能做好学术研究工作。

专家介绍:

崔斌 男 音乐史学家、音乐教育家;毕(结)业于新疆师范大学音乐系、上海音乐学院,师从钱仁康教授。19602月出身于新疆石河子市,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新疆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新疆艺术学院、新疆伊犁师范大学、新疆自治区党校兼职教授。

一、课题:

1.全国哲社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新疆民族艺术与国家认同研究——巴里坤社火文化活动伊犁哈萨克族阿肯文化研究》(编号16ZD09)子课题主持人。

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剧种艺术体系现状与发展研究》子课题《新疆曲子剧现状与发展研究》。

3.主持国际社科项目,《音乐中的新疆史》,(编号19ZD03)。

4.主持自治区社科项目(20ZJFLW01

 

二、教学科研成果

1.《在艺术实践中实施素质教育》获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同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

2.《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3.《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4.专著《歌舞天山》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四部。

筹办策划各类大型晚会数十余次;

《歌舞天山》《百年风云百年歌》《永远的麦西来甫》在全国各地讲座数百余场,深受观众的喜爱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