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音乐系第十七期教学汇报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1-04-16    访问次数: 562

4月15日下午18:30,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第十期教学汇报音乐会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大礼堂顺利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张舒扬老师指导。

音乐会在气氛欢快《塔兰泰拉舞曲》中拉开序幕,塔兰泰拉是意大利南部那坡里地区的一种民间舞曲,速度较快,情绪热烈F大调小奏鸣曲》表现了作者迪阿贝利的幽默风趣,曲风比较欢乐,像恋爱中的小女孩《瑶族长鼓舞》这是一首非常值得仔细聆听,反复回味的钢琴独奏曲,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乐曲用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小步舞曲》原是流行于法国农村中的一种民间舞蹈音乐,后来逐渐进入宫廷,成为贵族舞曲。它节奏平稳,风格典雅、明快、轻巧。既可以用来伴舞,又颇具欣赏性在两千年前,雅典沦陷,土耳其统治雅典,罗马也和雅典一样成为了废墟。《土耳其进行曲》表达了士兵生气勃勃的形象,对未来的畅想《叙事曲》一般指富于叙事性、戏剧性的独唱或独奏曲。和叙事歌曲一样,具有叙事性,也就是曲调富有语言表现力,好像讲故事一般侃侃而谈由贝多芬创作的苏格兰舞曲和莫扎特创作的风笛舞曲组成的小串烧,简短的曲目提现出了作者的创作构思宽广、形象宏伟于大成的《变奏曲》将悠扬的民族旋律,配合左手的和弦搭配,巧妙的将民族风情融入乐曲之中《#C小调前奏曲》表现了俄国知识分子在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黑暗统治下的痛苦压抑和悲愤激动的情绪。乐曲威严、忧郁的旋律表现了僵硬无情的黑暗势力和作曲家身处复杂历史环境中内心剧烈的矛盾冲突《海顿d大调奏鸣曲》第一乐章此乐章较为理性,主题较为宏伟,曲调及情感丰富,主题材料鲜明,严格并富有逻辑,展开部在和声的变化下充满了动态感《即兴圆舞曲》这首华丽的降A大调小品是李斯特罕为人知的作品之一,1880年进行加工,使之变得更为长大和华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钢琴演奏家将这首作品搬上舞台,可见其魅力正被人们重新认识《第四号钢琴奏鸣曲》是贝多芬的最有代表性的早期作品,此时的贝多芬还没有受到命运的打击人生的挫折,这首作品透露出贝多芬年轻时积极向上,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对于爱情的追求与感想《蝙蝠序曲》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用其所作轻歌剧《蝙蝠》中动听的旋律缀合而成的,也是整部歌剧最著名的一首乐曲。

汇报结束后,张老师提出作为乐器之王的钢琴,也是最孤独的乐器,它往往能给演奏者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个舞台对于不是钢琴主项的学生来说,是一次勇于尝试的机会。他指出,我们要克服对于舞台的恐惧,要直面恐惧,才能战胜恐惧。紧接着,张老师也肯定了同学们的精神状态和艺术素养。音乐系第十七期教学汇报音乐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