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音乐系第十五期教学汇报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1-04-02    访问次数: 519

 为了展示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舞台表现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4月1日下午18:30,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第十五期教学汇报音乐会—钢琴专场,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大礼堂顺利举行。本次音乐会由聂文佳老师指导。

音乐会在一首欢快的舞曲中拉开序幕,Georgina Polka》这首舞曲曲调轻快,活泼,层次丰富,体现出作曲家慷慨激昂的内心世界;《Suite Bergamasque I .Prelude》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在钢琴领域奠定印象派技法的里程碑之作。它表达了一种庄严,肃穆,高贵的情感,神秘得好像希腊雕像那永恒的微笑;《春舞》是美籍华裔钢琴家孙以强于1980年创作的一-首钢琴作品,乐曲富有浓郁的新疆少数民族清新明快的特点,展现了一幅边疆人民跃马扬鞭,载歌载舞的壮观场面;旁塞的《intermezoo No1》创作于1909年,整首乐曲都给人一种忧郁的感觉,这是一首思乡曲,一首哀叹青春消逝的悲歌,故乡碎石铺砌的小巷里传来的喃喃私语,月光下漫步的畅想…都在这首曲子中回荡;莫扎特《d小调幻想曲》创作于1782年,是他的晚期作品,也是莫扎特三首幻想曲中最重要的一首。整个主题具有忧愁和哀伤的性格特点,运用上采用了大胆,新颖的手法,体现出了作品内心的矛盾和发展;《Arabesque No.1》是作曲家德彪西的阿拉伯风格曲,速度与力度玄妙的变化,时而舒缓恬静的感觉,时而急促紧张;《八度练习曲》是俄罗斯作曲家卡本良斯基的作品。 八度技巧是钢琴技巧中必须要掌握的最基本的技巧之一,手腕灵巧的动作,带有幻想的感觉,音色较为暗淡,情绪较为平和,像一个故事开始轻轻叙述;《C大调钢琴小奏鸣曲op55.no3》这首作品中充满了对现实的不满和愤慨以及对英雄人物的刻画和呼唤,呼唤英雄人物带领人民走向自由和平;《Etudes Op 740 No.4》此曲是一首训练右手三度快速跑动的乐曲,乐曲短小精致,结构工整,旋律错落有致;《b小调圆舞曲Op.4No.4》,1829年肖邦创作此曲时才19岁,在陌生的环境下,自己独特的创作方式,把思念家乡的情绪寄托在旋律中,催人泪下;普罗科菲耶夫的著名钢琴小品《魔鬼的诱惑》,在这首曲中,高音、低音不断穿插,和弦与主调相互交织,充满托卡塔式律动和敲击风格,极端音区和力度夸张的变化对比很有力的表现了作品的谐谑讽刺特征。

音乐会结束后,聂文佳老师对每一位上台表演的同学进行了细心的点评,作为一名钢琴演奏者,除了技巧与表现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音乐修养,以及对作品的处理,我们需要从生活中去感受。她希望各位同学平时能够再多花些时间研究自己弹奏的乐曲,不断打磨自己,让自己在舞台上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