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歌剧中心赴我校演出

   发布时间: 2021-04-25    访问次数: 734

  423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歌剧中心中外经典歌剧选粹之夜,在我校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成功上演。本次演出由常州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主办,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常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声乐歌剧系、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音乐工程系、艺术处、党办等部门负责人;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常委、副校长陆锦冲,党办校办、校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演出。江苏省兄弟高校音乐专业负责人、常州市音乐家协会负责人、常州市各中小学音乐教师以及常州大学师生近千人一同欣赏了这场艺术盛宴。

陈群和冯磊依次致辞。陈群代表常州大学党委和行政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艺术传承着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记忆,今晚的演出既是中外歌剧的交流成果,也是中外互利合作的生动体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益实践,也是艺术爱好者的一次深度交流,对于涵养师生艺术素养、陶冶生活情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今晚的演出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奏响文明交流互鉴的主旋律,并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冯磊对常州大学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与常州大学一同在美育教育领域发挥先锋作用,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更多力量。

演出中,表演者深情演绎了歌剧《日出》、《忆秦娥、娄山关》、《我爱这土地》、《江姐》、《茶花女》、《费加罗的婚礼》等十余个中外经典曲目,音乐的戏剧化冲突和生动的人物形象引人入胜;其中《江姐》的主题曲《红梅赞 绣红旗》深入人心,更是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讴歌了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无畏精神,将在场观众带入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表演者以民族歌剧为载体,使现场观众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传统教育,使党史故事和红色精神入脑入心,这不仅是一场艺术盛宴,更是探索赏析式、沉浸式教育的新途径,是红色文化的浪漫表达。演员们在舞台上倾情演唱,展现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现场掌声不断,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在一首大气磅礴、振奋人心的返场曲《不忘初心》后,本场演出导演顾平教授、指挥王凯蔚教授携全体演职人员谢幕,演出圆满落幕。

乐律璀璨,激情澎湃,相聚短暂,回忆悠长。音乐具有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弘扬美育精神的作用,今晚的节目不乏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不仅是一场中外文化艺术碰撞交融的盛宴,更是一堂沉浸式党课。常州大学以艺术为媒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创作展演,通过红色歌剧传承红色基因、浸润心灵,引导师生热爱艺术、热爱生活,拓展艺术视野和美的感受力,用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陈群书记致辞

冯磊院长致辞

《今晚的月亮真好》

《清晰的记忆》

《忆秦娥 娄山关》

《我爱这土地》

《红梅赞 绣红旗》

《金币的理念》

《茶花女》

《献给微风》

《我想要说》

《我已经准备好》

《女人心》

指挥:王凯蔚教授

钢琴伴奏:孙启迪

钢琴伴奏: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