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新生开学系列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10-07    访问次数: 616

   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于930日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小音乐厅举办“新生开学系列第一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院长熊祖鹏,以及教师王成文教授对全体本科及研究生新生分别开展“书记第一课”、“院长第一课”,以及“教师第一课”。

   关于大学和大学生活。熊祖鹏院长就他所理解的大学和大学生活与同学们做了很多的分享。他认为:首先,读书求知、坚持独立思考,是诸位同学步入大学的一个最首要的任务。“大学之所以伟大,并不是校园大,也不是老师的年龄比我大,而是意味着更大的世界、更高的梦想,以及更大的自由。大学精神可以借用陈寅恪先生提出的那两句话‘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来概括。真正的大学能感受到学术的高贵、学者的尊严,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文化氛围。”

   熊院长强调,“大学为我们学生提供了两样重要的东西,一是知识,二是思想。所以大家不仅要学会自主学习,还要学会独立思考。”大学的学习,不会像中小学那样,完全由老师安排,到了大学,我们必须学会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意味着我们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求、创新知识,从被动接受他人的观点到主动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避免我们自己的大脑成为他人思想的跑马场。那么,如何能在茫茫的人海中脱颖而出?“首先,我们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我们要有自己的目标;第二,我们一定要在这四年或三年之中不断的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准备融入社会……只有在这三四年里获得了真正的成长,才不仅有能力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取得卓越的成绩,而且有能力去创造并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于成才和奋斗目标。“十年寒窗,以梦为马。”同学们在历经各种艰难考验,特别是经受了百年未有之新冠疫情下的大考,实现了升学和防疫的双胜利,在这个特殊时刻,唐琳书记勉励新生做“三种青年”:一是做仰望星空、志存高远的有志青年。“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二是做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行动青年。“每个人只有一次大学的青春时光,应该倍加珍惜,充分利用有限的大学时光武装自己、充实自己。要学会自律,拒绝躺平,并且贵在坚持!”三是做修身立德、音正乐善的厚德青年。“‘崇德臻美’,是我们学院的院训,是学院的育人导向,也是同学们应当终身追求的人生目标。”“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作为未来的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同学们要明大德、立大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人生就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接下来大家应该为了什么目标而奋斗、应该选择怎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呢?”王成文教授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突破“自我”,砥砺前行的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没有琴房的苦练冥想,没有舞蹈房的挥汗如雨、没有黑匣子剧场的反复揣摩,你所有的艺术天赋和人生追求最终不过是一场虚幻的梦想。”二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人。“责任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它需要你有敢于担当的勇气,需要你有勇于奉献的精神。”“一个人要担当的责任有很多,无论是哪一种责任,都需要我们勇于面对、勇于承担。只有勇敢地担起责任,你才会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三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懂得延迟满足,学会自控、善于自我管理的人。“人的一生总是在及时享乐和延迟满足的交错中煎熬。及时享乐,不懂自控,带给我们的往往会是灾难性的痛苦。而懂得延迟满足,善于自我管理才是我们的人生走向成功和快乐的秘诀。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全体新同学心中埋下了奋斗的种子,倾注了至善的关怀……愿全体新生谨记教诲,“崇德臻美,演绎美好人生,追求卓越,胸怀家国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