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7    访问次数: 481

1115日下午三点,中国知网科技本部学位论文合作部版权项目经理、中国知网在线教学平台讲师杨溢坤应我校邀请,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为主题展开了一场专题宣讲。我院22级研究生在立行楼442会议室参与了本次宣讲会议。

杨溢坤讲师首先出示一组中国论文被撤数据,可以清晰看出,中国SCI论文撤稿的数量有17123篇,远远高于第二位的美国5294篇,占比全球的45.4%。且近十年来,中国SCI撤稿数量和比例一直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一惊人的数据引起了在场所有同学的深思。同时,杨溢坤讲师运用了生动丰富的案例,结合严谨的话术,为同学们解读了许多学术不端的行为,深度解读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原因,以及处理办法,告诫同学们面对学业压力不要急于求成,切忌侥幸心理。紧接着,杨溢坤讲师细致地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利用知网资源与工具做好文献检索与文献阅读的方法,包括如何通过正当渠道获取各类学术资源等。此外,杨溢坤讲师还从硕士论文研究思路、撰写格式和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等入手,一一讲述,极大程度上避免了同学们在研究工作中进入误区。最后,杨溢坤讲师教导我们要多角度分析所在学科期刊的特点,把握选刊投稿原则,学会聚焦投稿的关键问题,并以2021年《化工学报》年度基金资助文献变化情况举例说明,应该及时做好投稿规划。

我院一直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研究生培养和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学院组织会议和宣传讲座等形式努力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规范的理念。此次宣讲对于提高我院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识、增强学术道德修养和营造公正清明的学术环境将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