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音乐的对撞与融合——艺术学院赵一兆 、崔晓君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25    访问次数: 72

11月21日下午,艺术学院赵一兆、崔晓君独奏音乐会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军分区司令员马绪春,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常州市文联秘书长、常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沙滩,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乐平出席音乐会。来自常州市、溧阳市等市县的音乐教师代表以及常州大学部分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是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民族音乐的碰撞、交融,崔晓君、赵一兆两位老师分别为听众带来了脍炙人口的琵琶曲目与经典浪漫的钢琴曲目。崔晓君老师的琵琶演奏技艺精湛、情感细腻,曲目行间蕴藏着深厚的底蕴与境界,《霸王卸甲》气势如虹、一贯到底,乐曲呈现沉雄悲壮却又凄楚宛转;二重奏《三六》旋律活泼流畅、和顺易听,乐曲结构工整、快慢兼具;协奏曲《云想花想》节奏灵动雀跃、跌宕起伏,乐曲表达如诉如泣、情思真切。赵一兆老师的钢琴演奏技巧高超、表现丰富,演绎了经典曲目的深沉厚重与极致意境,《月光》完美呈现了悲剧的形成与情绪的繁杂,既有忧郁和失望、也有明朗和轻快、更有热烈和抗争;《水中倒影》浮动的和弦如潺潺流水,缓慢的旋律如细雨流光,“和声化学”般地刻划出水中倒影的清澈轮廓;《夜之和声》大气磅礴、亦扬亦挫,时而低回委婉似窃窃私语,时而高亢挺拔似巍峨高山;《诗篇与信仰的和谐》铿锵有力、昂扬奋起,将英雄气概表现的凝重大气却又缠绵豪放。

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动人的节奏与旋律,高超的技艺与手法,完美的组合与呈现,艺术学院两位青年教师的精彩演绎赢得了师生们的不断喝彩与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