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音乐与影视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20    访问次数: 592

系部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鼓励教师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学决定组织开展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1.依据课程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精心准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重点关注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

2.教学内容中能自然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认同。

3.教学过程突出学生主体,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注重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学生易于接受,教学效果好。 

二、参赛对象和推荐名额

1.参赛对象。承担非思政课程教学任务的全体专任教师个人以及团队

三、竞赛时间、形式及流程

1.学院遴选。

2021年419-519日,各系部进行广泛动员和推荐。准备参赛的教师赛前需选取一堂课(45分钟)的教学内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并提交教学方案设计表(模板见附件1)。

2021年519系部集中上报推荐参加竞赛的教师名单、竞赛材料等(“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遴选方式自定。

2.学竞赛分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材料评审:2021年524-2021年528日,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课程教学方案设计进行评审,材料评审成绩占比40%。

现场评审:2021年6上旬,参赛教师以“说课+现场教学”的形式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参赛时的现场教学展示以其中1个教学节段开展教学,展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专家对参赛教师现场展示进行评分,现场评审成绩占比60%(现场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3)。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程的教学方案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和实施路径,说课时间为5分钟左右。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程思政”的思路、方法和效果,可根据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工具。为保证教学效果,参赛教师可自带10-15名学生。现场教学时间为10分钟。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一等、二等三个奖项。特等奖占参赛人数的10%,一等奖占参赛人数的20%,二等奖占参赛人数的30%,其余为参与奖。

五、工作要求

系部应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和组织领导,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把此次竞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落实课程育人的重要抓手,为一线教师搭建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

六、材料报送

请各系部2021年519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立行楼425室,电子文本发送至:fengzhigu922@sina.com。

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

1. 音乐与影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附件1),限定为WORD和PDF格式(同时提交),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

2. 音乐与影视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

3. 参赛课程大纲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

联系人:李心依,联系电话:88519086,立行楼425室

 

 

附件1:音乐与影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doc

附件2:音乐与影视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xls

附件3:音乐与影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场评审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