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第三十三期教学汇报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2-01-04    访问次数: 485

为展现专业素养,提升学生艺术实践力和舞台表现力,20211231日下午,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第三十三期教学汇报音乐会于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由李久晨老师指导。

音乐会由美声独唱《游移的月亮》拉开帷幕,歌曲饱含深情,节奏简洁,旋律清新,表达了对所爱姑娘深深的眷恋。《映山红》和《在北京的金山上》婉转悠扬,词里行间蕴含着真挚炽热的爱国情感无不引起观众的深切共鸣。《我爱这土地》深情地表达了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锦瑟》表达了对恋人的浓烈爱意的同时也抒发了对年华易逝的惆怅与感慨。《沙文卡谐谑曲Op.4》中蕴含着坚韧的性格和昂扬的斗志,曲意雄浑,内容饱满。《我爱你中国》为《海外赤子》的插曲,质朴无华的歌词蕴含动人心魄的炙热情感,将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春雨》用声将各种雨势表现得惟妙惟肖,将灵气十足的水乡雨景在人们面前一一展现。《星光灿烂》在高潮部分运用一字一顿、铿锵有力的节奏音型,却在尾声急转直接滑落的下行旋律,凸显出作者内心期盼与残酷现实的强烈反差。《女人善变》是歌剧《弄臣》中著名的男高音咏叹调,以公爵的弄臣及其女儿的悲剧故事,表现了对吉尔达爱情悲剧结局的惋惜和对君主专制的不满。《我爱这土地》以眼眸常含泪水的情状,烘托出曲中诚挚炽烈的爱国之心。《古老的歌》具有浓郁的巴渝民歌风味,由首尾的衬腔和二段体构成。歌曲的旋律朴素真挚,富有深深的眷恋与追忆之情。《黄河之水天上来》了黄河的汹涌壮阔,再哭诉它给两岸人民带来的无尽灾难──黄河泛滥和外族侵略,然后歌颂黄河儿女为保卫黄河而浴血奋战的英雄精神,最后借黄河的怒吼表达自己对胜利的呼唤。《拉利亚的祭典》全曲主调为a小调,副调为C大调。分3段,为同一主题的不同变奏。以旋律小音阶完成,情调伤感,近似哭泣。《昭君怨》曲调委婉细腻,情绪低回,哀怨感伤。《爱永在》由首尾的衬腔于二段体构成,采用了四川民歌风味的音乐元素,以优美而又恢宏的旋律向我们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和眷恋。《comfort ye my people》旋律中常伴之以华饰和拖腔,从而强化情感的表达。合唱部分简朴深厚,常让复调与主调织体交替出现,和声坚实有力。以主调音乐风格为主,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

音乐会结束后,李久晨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他指出,音乐技巧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大家虽已获得一定成绩,但也应时刻保持学徒的心,不断去思考去练习去尝试去创新,以期越过一座座高峰,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