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守望乡愁》来我校演出

   发布时间: 2022-01-12    访问次数: 471

为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情怀,增强家国情怀,1月5日晚,由常州市歌舞剧院,常州民族乐团创排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守望乡愁》作为2020年度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倾情演绎,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院长助理李久晨、各专业系主任、班主任及全体学生观看演出。特邀王爱康老师前来指挥。

演出呈现的九首曲目,均是经过精心策划、倾力打造的精品之作,通过民族管弦乐作为表现载体,将民族文化、中国精神、地域特色融为一体。《昔我往矣》《季礼观乐》是最早反映乡愁内容的文学作品,通过对古代战士血战疆场、返乡心切的描述开启了听众对乡愁的初之体验《天宁寺的钟声》形象地营造出了常州天宁寺内香烟缭绕,鼓乐声声,古老钟声绵延回荡的意境,引人遐想《游子吟》采用女声与乐队相融合的形式,使得这首脍炙人口的名诗插上了音乐的翅膀,感人至深,令人落泪《淹城随想》带领观众走进了先民奋起抗争、虽败犹荣的历史场景《思念·教我如何不想他》采用笛子、古筝与乐队合奏,表现了长期定居海外赵元任先生对祖国、家乡、亲人的思念以及对青少年时期美好生活的无限回忆《归一》运用新颖的声音观念和构成方式,试图将当代民族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勾连与融合故土之思和怀远之情油然而生《乡愁》通过二胡特有的表现力对诗歌进行演绎,使诗人的思乡之情得以升华《运河春潮》运用常州民歌素材,将常州文化与百姓同乐相融,描绘出了运河两岸今日的美丽风光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守望乡愁》中的大部分作品,素材或题材均来自中华优秀文学艺术经典,彰显地方化特色,大力传播音乐魅力,让观众在感受音乐文化力量的同时,记取乡愁、守望乡愁、留住乡愁、弘扬乡愁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深受感触,表示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将积极弘扬地方文化,传承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