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赵欣彤古筝独奏音乐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7    访问次数: 648

626日晚上,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赵欣彤古筝独奏音乐会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音乐与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院长熊祖鹏、副院长赵一兆、关工委袁能老师出席音乐会,300余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演出。

音乐会由《秦土情》拉开序幕。全曲由引子、慢板、小快板、广板组成,演奏技法多样,旋律跌宕起伏,将凄楚、忧愁、激愤的深厚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尽情表现出对故土的热切思念。《雨溅海棠花》属于潮州筝曲“活三五”调,通过左手按弦对“三”和“五”进行音高上的变化,产生独特韵味,利用特殊的滑音效果表现了深闺女子的哀怨,并以被雨水打落的海棠花,比喻自己的悲惨命运。《静水流深》全曲风格清高淡雅,意味悠远,与道家思想不谋而合,给人一种“出世”之感。全曲共分为引子、抒情的慢板、流水般的快板与尾声四个部分。《蕉窗夜雨》源于宋代,描绘旅居他乡的伊人在万籁俱静、夜色深沉中,聆听雨打芭蕉的淅沥声而引发的对故乡的无限思念之情。一夜不眠孤客耳,耳边愁听雨萧萧,碧沙窗外有芭蕉。”可说是此曲的最好的注释。《如是》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探求传统文化在心灵中的沉淀,展现高洁纯朴的心灵世界。《如是》突出一个字,作曲家使结构与情感完美地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坚守了“传统化”的同时,又将“现代化”融入其中。《楚颂》讲述楚王项羽在多年征战中,爱姬虞美人始终相随左右,虽然战败却不肯离弃很终从一而终的英雄与爱情故事。作品中通过描写征战场面的激烈、霸王别姬的沉痛与乌江自刎的壮怀,以赞颂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英勇与执着,以及忠贞不渝的爱情和信念。《姜女泪》根据陕西眉户音乐中的“慢长城”和“快长城”编订而成。乐曲哀婉悲切,生动地表现了暴君秦皇的苛政下,孟姜女悲怨、愤懑然而又无助的抑郁心情。《云裳诉》曲名取自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描写了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流传百世的爱情故事。曲调凄婉哀怨,生动的描绘了两人之间的悲剧爱情。

本场音乐会选曲精美,曲式丰富,演奏老师技法精湛,赢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在加强教师自身专业素养打造的同时,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美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