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艺术实践校园音乐会——“留住这些温暖的日子”音乐202班级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19    访问次数: 386

促进校园文化的纵深发展,提升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618晚,音乐与影视学院“留住这些温暖的日子”音乐202班级音乐会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成功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张蝶老师指导,音乐系师生观看了本次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由《一抹夕阳》拉开序幕,该曲选自戏剧《伤逝》,唱出了主人公子君封建环境下极度压抑的情感《满江红》歌词间表现出浩然正气、英雄气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岳飞报国立功的信念与热忱。《登山缆车》歌曲情绪欢快热烈,采用富有动感的八六拍子,快速的音乐进行,唱出了坐在缆车上的人们兴奋得意的心情。《年轮》中清如溅玉的琴声与哀婉凄切的基调互相映衬,表达出“世间最毒的仇恨,是有缘却无分”的忧伤感。《兰亭序》歌词借欧阳修的《玉楼春》词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中的无关风月抒发了离别的凄怆之情。《锦瑟》曲意清新典雅,曲调婉转动听,词曲唱皆美,意境悠悠,听后让人回味无穷。《Una donna a quindici anni》是莫扎特创作的喜歌剧《女人心》中德斯皮娜的咏叹调,这首作品曲式是再现单三部曲式,总共分为三个部分情绪层次鲜明,展现出女性追求民主、自由、平等的时代精神。《千古绝唱》为金润河创作,歌词中向我们娓娓讲述了中国四个传统的经典爱情故事:《杜十娘》、《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说》。讲的是四对俊男美女、才子佳人,因为意识与现实世俗的恶势力的破坏、阻扰,最后生离死别、悲惨分离的故事。《敕勒歌》勾勒出了北国草原的辽阔风光,抒写敕勒人纵情草原的豪放与豁达。歌曲大开大合,音调雄壮,语言直白,极具艺术感染力。《世缘》通过其凄凉婉转的曲风,跌宕起伏的节奏,诉说着夜深人静梦醒时分,对心中佳人的思念之情。《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展现了中国让人振奋的崛起和新生,深情地抒发了作者的爱国情怀。《姜女泪》乐曲哀婉悲切,生动地表现了暴君秦皇的苛政下,孟姜女悲怨、愤懑然而又无助的抑郁心情。大段的扫摇与乐曲末旋律音的跳进使得乐曲慷慨急楚,令人潸然泪下。《百年孤寂》情感刻画气势磅礴,旋律亦无奈亦洒脱。《蜗牛》全曲表达出不管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像蜗牛般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执着与坚强。

汇报结束后,张蝶老师高度赞扬了音乐系学子学业的进步与成长,期望大家能够珍惜登上舞台的机会同追求完美,延迟满足,克服自身惰性,磨炼自身秉性,不断培养自律和专注的品质。本次音乐会有助于音乐系学生积累舞台经验,发现自身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弥补自身短板,在常大共同努力,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