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艺术实践校园音乐会——“以歌为帆,向光而行”音乐211班级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17    访问次数: 387

  

强化我院学子的舞台表现力,营造良好校园艺术氛围,616日晚,音乐211班“以歌为帆,向光而行”班级音乐会在西太湖立艺楼礼堂成功举办。此次音乐会由音乐学院教师方银河指导。

音乐会由《啊,我的太阳》拉开序幕,歌曲把爱人的笑容比为太阳,用以表达真挚的情感。《秦土秦》建立在商调式的基础上,大量运用了苦音这种特殊的秦腔音乐特性音,同时旋律采用上行跳进、下行级进的手法,从而将凄楚、忧愁、激愤的深厚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长江之歌》旋律激昂,歌词气势磅礴,表达了对祖国深沉的热爱。《烛影摇红》乐曲情绪欢快,旋律流畅,采用三拍子的华尔兹节奏,展现了辉煌的舞会场面。《一杯美酒》以杯酒比喻爱情,将新疆民族文化和浓烈的情感溶于歌曲的旋律当中尽情释放。《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乐段之间,模仿跃进,回环往复,似内心涌动的情感,逐层铺展,情深致远。《我怎样去爱你》朴实而浪漫、即生活化又有精神高度的用词和句体设计充满了军人的铁骨柔情般的独特魅力。《世缘》通过其凄凉婉转的曲风,跌宕起伏的节奏,诉说着夜深人静梦醒时分,对心中佳人的思念之情,感慨命运的安排与现实的残酷,抒发了作者爱而不得之苦。《洋娃娃组合》是弗雷创作的四首联弹组曲,作者用音乐创造出了小孩天真浪漫的完美形象,这也是大人心中对小孩纯真可爱的一种表白。《国泰民安》主题宏大,意象深远,描绘了一幅跨越时空的“盛世中国”画卷,表达了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进,风雨同舟”的决心和信心。《怀念曲》这首歌曲旋律优美,歌词虽然只有短短几句,但将作者的思念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青玉案·元夕》是由著名作曲家黄天信根据诗词《青玉案·元夕》二度创作而成。该词的上阕描写了元宵节的美丽、绚烂夜景,下阕写在这一片美景、美人之间,作者终于在灯火阑珊处寻到了自己所追求的那个“她”,以此来表达辛弃疾本人不与同流合污的高尚追求。《不会成真的梦》改编自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小说《堂吉诃德》,但又将原作中的剧情做了延伸和展开,采用“穿越”“戏中戏”的亦真亦幻的形式,巧妙的将堂吉诃德的冒险经历与塞万提斯的思想历程相结合。

音乐会后,方银河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和进步,并表示学生不仅要关注学业成绩,更要发现和发展多方的潜能,顺应发展中的需求,不断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以期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