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音乐舞蹈美育工作研讨会在常州大学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22-11-27    访问次数: 249

 11月26日-27日,常州大学与中国音协音乐美学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音乐舞蹈美育工作研讨会”在常州举办。中国音协音乐美学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委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蔡梦,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舒文,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常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秦义,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薛冰,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江一山,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部分高校音乐舞蹈院系负责人、在读硕博研究生、中小学教师等累计13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策划,舞蹈专业负责人、音乐教育专业带头人柴广育统筹设计。

徐守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与会人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美育工作在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要进一步明确美育工作的指导方向和新时代美育工作者的目标任务,新时代美育工作者要在培育学生高尚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陶冶学生高尚道德情操等方面进行探索,要坚持以美育人与以立德树人的有机统一,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宋瑾表示,近几年音乐舞蹈美育研究成绩斐然,成果丰硕。在教育部组织和领导下,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课程标准,在新编教材中体现各级课标解读,各高校陆续成立美育机构,掀起全国各类学校的美育热潮,本次会议将为美育工作者提供有益信息。

蔡梦指出,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时代意义,国务院和中央办公厅的文件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明确指出学校的艺术课程的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渠道,2022年4月份颁布的最新版本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也在美育文件的引领下取得突破。

熊祖鹏对与会专家学者表达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的办学情况。他强调,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还需向各位专家、学者、兄弟院校学习,衷心期盼疫情好转之后,能够邀请各位专家到常州大学进行线下指导。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贵州大学、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高校的33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发言,共收到投稿文章171篇,会议分享66篇,评议17场。研讨会以“加强学科融合、推动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与艺术学科建设、艺术课标与中小学美育实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美育特色化建设、美育师资人才培养、美育课程建设、美育评价体系研究等几方面议题展开交流讨论。此次会议为加强学校美育与艺术学科的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新艺术学科的发展格局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