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举行行业导师与研究生 师徒结对仪式暨座谈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02    访问次数: 343

2023111日,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行业导师与研究生师徒结对仪式暨座谈交流活动在学院442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副院长王成文主持,常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何岩峰,常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能,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总支副书记褚衍松,7位行业导师: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团团长、国家二级指挥申楠,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办公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倪斌彬,江苏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磊,江苏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钦洁,常州市丽华新村第三小学书记、校长、江苏省中小学特级音乐教师蒋忱,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常州市中学高级音乐教师王明霞,常州市武进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常州市中学高级音乐教师李珊珊,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全体校内外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熊祖鹏院长致欢迎辞并全面回顾了学院音乐领域艺术硕士学位点办学状况,总结了近年来近年来学位点在科研、实践以及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熊祖鹏院长强调:实践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没有舞台的打磨,人才培养很难达成培养目标。注重实践的同时也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学术涵养,实现实践与学术能力并举。学院注重发展基于分类指导、能力导向、协同培养、内涵引领为一体的4C 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式,构建起了产教融合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音乐学、影视表演和舞蹈表演三个专业方向的协同优势,在全面提升研究生复合型素质及专业综合能力为育人指向的特色化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学院研究生导师柴广育教授代表全体校内专兼职导师发言。他指出,高校人才培养不能闭门造车,要明确行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针对需求调整培养方案,避免人才培养与行业脱节。并期望无论是在艺术实践教学实践,还是在产教融合项目申报等各个方面,行业导师们能给学院及学生们做出精准的指导

学院艺术硕士(音乐)2022级研究生贾婷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她在感谢学院及各位导师辛勤付出的同时,表示身处后疫情时代就业环境与形势愈加严峻的前提下,研究生们必须在各自专业方向上继续刻苦努力潜心钻研珍惜与导师们相处的机会多向导师们请教学习用成绩和进步回报学校、学院老师的关怀与帮助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褚衍松宣读了《关于聘请申楠、蒋忱等行业专家为学院行业导师的决定》及《音乐与影视学院行业导师与研究生师徒结对名单》。在全体来宾深切的期盼合热烈的掌声中,学院依次举行行业导师受聘及师徒结对仪式,何岩峰、袁能、熊祖鹏向行业导师授聘书,结对研究生向行业导师依次献花并行庄重的拜师礼。

行业导师申楠、蒋忱分别代表表演方向、音乐教育方向行业导师团队做了交流发言。申楠老师指出:表演方向研究生要更加强调舞台实践,要做到知行合一,教结合,并表示会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为研究生们提供更多的舞台实践能力培养的帮助,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平台。蒋忱老师指出:行业导师的提前介入是学生从理论到实操教学从书本到实践以及信息的前置和知识的补充,这多方面都是创新教学的探索,对丰富年轻学生的社会认知大有裨益的。她表示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而首先是要培养人,明确今后会努力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学生们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共同培养具有时代精神和核心竞争力的人和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何岩峰做出总结发言。何岩峰院长认为:行业导师与研究生师徒结对是音乐与影视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行业导师加入,不仅仅是学院发展的需要,更是为了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帮助研究生快速成长发展。行业导师将为同学们提供更贴近舞台的实践机会和帮助,让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和实践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