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龙韵”民乐团参加第19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0    访问次数: 542

11月18日,第19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在湖州隆重举行。我校“龙韵”民乐团荣获“优秀团队奖”,并作为最终遴选出的六支精品团队之一,代表江苏省参演第19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闭幕式暨精品节目展演音乐会。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的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美育教育工作的推进。活动聚集了来自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长三角地区、北京、福建、河南、安徽等十余省的各类民族音乐团体与民族音乐专家学者,共计3000余人齐聚湖州参与活动,在为期两天的展演活动中,共举办了七场音乐会与两场专题论坛。

“龙韵”民乐团积极筹备,在展演前期紧锣密鼓地进行参演作品的排练与录制。经组委会专家的严格评审,常州大学“龙韵”民乐团在112支来自海内外民族乐团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团队奖”,并作为最终遴选出的六支精品团队之一,代表江苏省参演第19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闭幕式暨精品节目展演音乐会,受到了各界专家及其他兄弟院校、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参演作品《奔流》是由青年作曲家周嘉颖受邀为常州大学“龙韵”民乐团委约创作而成。乐曲采用富有律动的音形节奏,活泼具有民族风情的旋律,以百川汇聚的多元融合视角,通过风格的对比与转化讴歌传统民间音乐文化与人文情怀。“奔流”象征着生生不息与青春蓬勃,多元化的音乐语汇,从苗林的晨光到彝族篝⽕舞蹈,激情与向上的青春⽓息,伴随弹弦子的民俗与鼓乐的交织,奏响青春的赞歌!

“龙韵”民乐团自成立以来秉持着“传统不守旧,创新不离根” 的理念砥砺奋进。此次展演活动充分展示了民族器乐专业学生们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丰硕成果。今后,“龙韵”民乐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专业特色,坚持文化自信,不断提高专业综合能力,努力奏响更多优秀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