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影视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08    访问次数: 79

   36日午,音乐与影视学院在立行楼44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学院总支书记唐琳、院长熊祖鹏、副院长王成文、副院长赵一兆及全体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成文主持。

王成文从研究生日常教学工作运行、导师工作要求、学期重点工作三个层面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研究生日常教学工作的规范运行是研究生育人质量的基本保障。王成文要求全体教师必须严肃教学纪律,切实遵守教学规范,按照课程大纲要求组织教学工作,学院技能课程教学要规范教学过程记录的填写,保证教学质量。从本学期起,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纳入学院教风学风巡查监管体系。研究生督导要发挥好教风学风监管作用,按学院教学规范要求开展好日常教育教学督查。研究生秘书要做好教学服务,未雨绸缪,进一步做好过往教学材料的查漏补缺,按学院规范认真做好本学期各类教育教学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研究生导师是人才培养环节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增强责任观念,强化岗位意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导师要自觉强化在岗培训,特别是新聘导师的培训,必须确保培训过程全程参与,不断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规范的相关要求,处理好教与学、师与生的关系。要进一步强化规范指导行为,提升研究生指导质量。一是要结合研究生课程学习、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三个层面,制定学期指导计划,扎实推进指导工作;二是要按照学院制定的研究生指导工作规范,认真完成指导任务,规范填写导师指导手册;三是要紧盯研究生毕业学术及实践成果审核要件、学院音乐硕士研究生开放性实践课程细则要求,及时提醒、提前准备、开展有效指导;四是要切实关注和支持好学生的考博意愿。指导学生提前确定考博目标,提前做好考博语言及学术、实践成果的准备。

会上,王成文还就新学期研究生重点工作进行了逐一安排和部署。主要包括2022级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教育实习、研究生中期检查、学位论文撰写、中期音乐会,音乐表演方向研究生月末音乐会、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月末专题学术研讨、江苏省2024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江苏省2024年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申报、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学院2024年度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等相关工作,要求导师和相关任课教师提前部署、认真落实、按要求完成学期工作任务。

唐琳书记、熊祖鹏院长分别作总结发言,要求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必须按学位点建设规范与要求组织开展,希望全体老师担当作为,为学院音乐硕士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再上台阶贡献力量。